学些什么有用

学些什么有用
好多东西学的时候觉得没用。就像现在在生活中你注意不到的语数外,在中学时觉得一点用也没有。我大学时,浪费了无数时间玩电脑,现在不至于因为不会解压,播放视频缺乏解码器而耽误时间(身边真有会被此类问题难住的人)这次装win10,又因为缺乏知识储备耽误了大半天。(总结干货:32位windows不能装在gpt的硬盘上。uefi也分32位64位,而大部分主板都是64位。有的预装64位win8的新机型没有bios启动方式,装32位系统需谨慎!)

学些什么对未来有用呢?英语是有用的,生活中的确有些方便。驾驶有用,但至今没有什么收获。(预计10-15年内买不起车的话就不要学驾驶了。未来属于无人驾驶)学习了泡妞经验和性爱姿势,别提了。我现在打算了解linux,学习使用办公软件,都是些现在看起来没有用的东西。但愿以后会派上用场。

既然说到这,似乎要学习察言观色,接人待物。可是对此没什么头绪。觉得学摄影,学烘焙能提升生活质量,但与当前的生活方式较为脱离。其实各种借口说穿了就是没兴趣,懒得学,怕学了用不上。请问我的读者,你们觉得现在应该学习些什么好。

10 thoughts on “学些什么有用”

  1. 要说泛用的话,我觉得外语、OFFICE三件套和做饭是最有用的了。对于摄影个人看法比较极端,觉得如果不是真的喜欢旅游喜欢大好河山,那剩下的就都是为了逼格了。曾经不只一次在河边和大学水塘看到文艺中年举个长炮对着几只白鹭啪啪啪连拍几十张,觉得挺逗的,就那臭水沟和臭水塘有个毛的拍头啊,而且那鸟动来动去的,连拍几十张不就是为了挑出两三张看得清楚勉强过得去的照片么,你跟我说光影、景深、构图?对于普通人来说,照相就图个记录而不是艺术,再说美感这东西也很难统一和量化。我见过的人就没几个不说自己喜欢旅游和摄影的,也没几个是真正喜欢旅游和摄影的

    烘焙也不错,不过对于国人来说,可能还是学会做各种家常菜实用性更高。还有个也很重要,但是不太好学,就是各种小的机械和家电维修,比如水龙头阀芯堵了,热水器皮碗坏了,气灶打不燃了,乃至于墙上打洞钉桩拉电线接水管弯个铁丝做个拉钩等等。这些我爸比较厉害,我都还远未够班。要想有用,立足点就得是实用而不是显摆

    1. 摄影和烘焙如果不是从事相关行业,或者(有闲阶级的)社交,效用不大。投入高产出低。
      技能也有基础和进阶。比如通过卖家的详情页分辨淘宝上的假货,基础技能就是识别出价格低,吹得厉害和一堆长得差不多的好评。高级技能就是诸如页面是不是从别人那抄来的,销量评价页有没有伪装,从买家评价里发现细微的差异等等。
      生活相关的技能就是时间和钱的问题。很多技能不需要深入,拍照会用手机即可,不至于忘了开或关闪光灯就行。做饭的话会米面,炒两个菜是基本技能。进阶的蒸馒头包饺子,以及饼干面包等等,我都直接买现成的。
      一些生活设施的常见情况,自己搞定比叫物业来更加省时省力。不常见情况其实花钱解决也是办法。根据自己的时间和钱选择相应的解决方式。
      (顺便一提,选购质量好的东西,减少日后的维护也是个生活技能。我前几年贪便宜买的一些东西,要么凑合要么不能用了。现在会修理了却觉得,那些购买成本低的东西,加上事后维修还是不划算。)

  2. 工作后,我始终相信一句老话:技多不压身。很多时候,各种技能你都会一点,能搞定很多事情,工作效果会好很多。
    另外,英语是个好东西,特别是做程序员这一行,不会英语好吃力,我就很吃力。
    还有,一辈子不能丢到的东西:学习能力

  3. 学什么呢?其实学什么并不一定要对于自已有用而去学一样东西。有时候学一样东西,它会给我们带来有形的回报。然而又有些东西,你也许永远看不到它带来的价值。不一定要去学一些很实用的东西,这些东西只要积累到和达到一个标准就可以了,除非你是专业人士或职业。我认为真正可以值得一学的东西还是学着去感受自已。认识到自已真正要学的,该学的。可以学学哲学,用另一种眼光看待和评判这个世界。可以去学学心理学,学会观察别人,分析别人,虽然不需要用,但每次看见一个人时,你马上分析一遍他,自已总有点成就感…最主要的还是学自已感兴趣的吧。如果您对代码感兴趣,可以去学学编程。看着自已写出来的东西被别人用着,夸赞,总会有点高兴的。
    我只是打几个比方…纯属个人观点…

  4. 英语,二外
    计算机基础,编程基础
    独立生活技巧
    应对突发事件与野外求生技能
    沟通交流社会关系维护
    哲学基础,逻辑学基础
    放松身心、玩的能力
    ……
    待补充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