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简书的看法

对简书试用不多,如有误请指出。
按照先扬后抑的写法,似乎应该先夸两句:我觉得简书是个理想化的产品,有着传统博客坚持阅读为传播方式的节操,又有聚合一群爱写字爱好者的资源,而且在如今免费产品多如牛毛的今天,一个口碑不错的品牌更加重要。然而,我觉得这样的“增强型独立博客”在实际使用时,面临以下问题:

a.对作者不友好。
1.用户是自私的,多数博客作者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投稿。当简书里,一篇投稿的流量比自己的整个博客流量还高时,难免会有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想法。 作者可能更看重自己的主页连接,社交分享等等。
2.文集大部分时候是只有一个作者,一般情况下里面的内容和作者的文章列表一致。很少有人和别人用一个文集。

b。对读者不友好。
1.和作者相反,读者希望更加去社交化。(这部分读者我推荐看简书的杂志,精选,无社交)
2.太中央集权,像个博客。
3.没有只有话题没有分类。分类很重要,每个文章都会有归属,都能在相应的分类列表中出现。话题也有不好的地方,文章多了同质化。
4.没有相关文章推荐。
5.用户能做得太少了。知乎能由用户收集整理一个文集,这个功能不错。
6.对评论作者不够优化,太多呵呵和水贴。应该激励优质评论,例如搞个最佳评论展示区。评论好的话也会激励作者。

来点题外话:
我觉得简书比豆瓣阅读之类的产品品牌感更强些。在独立博客日渐不行的情况下,我觉得有必要维护一个好点的品牌。当然,整个博客都只发高质量文章,对我来说难度大。我打算推出一个新的分类,探讨人生和世界等主题,文章质量上会下功夫,就当是我的博客的一个子品牌好了。希望你能帮我为这个品牌想个名字。

9 thoughts on “我对简书的看法”

  1. “独立博客圈”这词和人民民主专政似的,又“独立博客”,又“圈”,这多矛盾啊!我想愿意写点什么的人都得有点这样的自负:写的东西没人看完全不是自己的损失,是没看到的人的损失。

    1. 后面的圈颇有文艺屌丝的惺惺相惜之感。话说回来,简书应该是一个集体主义博客,在个人主义博客呈现圈化腐败之后的重生型产品。可惜的是我和集体主义走不到一块儿。
      总有些想法会在400年后改变世界。不过400或者更多年前,可以改变世界的想法应该有很多很多,而实际留下来的就那么几样。《北极熊为什么是白色的》里提到,人类的思想的传播,和基因的传播有些相似之处。这么说的话,我们写文章传播出去,就和蒲公英长出种子,果树结出果实,人类射精一样,种子很多,但实际上能传播下去开花结果的则很少。但即使如此,这个过程也是有意义的。作为播种的人,应该有传播效率很低的觉悟。

  2. 对读者来说 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不支持RSS订阅。习惯了在阅读器里面浏览文章,要改变这个习惯还很不适应。

    1. 和知乎日报一样,为了让用户选择自己的产品,封闭其他入口。话说回来,做产品的都那么自私,相比之下用户的自私也是合理的。

    1. 就算是集体主义也是有可取之处的,由用户推荐会产生大的贫富差异,热门的文章持续热门。三月写的好文章被二月热门文章压制,如果四月又出了不少好文章,那么三月就只能生不逢时了。为了保卫草根作者阶级的利益,简书采用了计划经济,平均分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