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后的我们又会是什么样子

本来想写一些和上帝视角有关的文章的,但时间不够。近日惊闻google reader 关闭,还是很震惊的。于是痛定思痛,写一点也罢。自从接触google reader起用的越来越多,直到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这是除了搜索之外用的最多的谷歌服务,gmail则是第三。对我来说rss是一个革 命性的产品,而gr和一些第三方客户端又使之完善到最后一公里。至于各种好处不再赘述。
各种感慨略。
直到前两天想起此事时,思考的重点就转变为使用gr的自己了。换一个视角来看,有那么一个人一直以来的生活方式到此结束。也许在此之后,这个人又会找到另外一种生活方式。人总是在变的,大约几年就会是另一个样子。

其实在此之前,大约09年左右,那时的我上网时基本就在btchina里面转,然后下一些电影游戏带回宿舍。那时也像现在这样算是一种生活方式。后来站封了,ssh又不够给力,于是只好放弃。如今再回去看,只剩下oabt和游侠发的资源,早已不是当年的繁荣了。
再后来认识了google reader,那时主要订阅一些时事新闻,还有一些美食博客。订阅了几百个源挑拣着看。(只今那几百个源还在工作着,而我却不去看。可能这样的僵尸用户太多是gr选择关闭的主要原因。)
半年之后蛋一疼开了博客,后来就有了访客来,于是乎用googlereader作为集中阅读的方式,另开了现在这个gmail,并且把访客们的feed加进来。(曾经一度我将两个账号的feed合并,但一个太吵一个太冷清,最终还是恢复原样了)然后如你所见,就这样持续到现在。
其实现在的我和离开btchina时有些相似。
[高速跳读的读者请从这里开始阅读]
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什么可以天长地久。人的一生多少会有些悲欢离合,正是这样的改变造就了不同的自己:小时候的自己,高中时的自己,毕业后的自己等等,同一个人在一条时间线里总是在不断的变化。这几年是这个样子,过了几年换了一个地方,换了一个身份又是另一个自己。我们现在的苦恼,现在的喜悦,现在对未来的期望可能是下一个自己所不能理解的,正如现在看之前的自己一样。
正是这样未知的变化让我难以判断未来的我是什么样子,我们现在所深爱着的,也许未来会陌路,而在未来的那条陌路上,又会怀揣着另一个深爱的理想。也许正是这样的悲欢离合,才有了现在这样多元的世界。自从写博客以来有很多博客开始或退出,有的忘了,有的还能记得。
【顺便一提google reader还有个很好的功能,就是把那些已经不存在的博客(中的文章)依然保留在阅读列表里。这一点倒是很适合我的,某种意义上我是一个喜欢保存回忆的人。有时没有新的更新时,我也会翻开那些已经失效的feed,或许还能回忆起琐碎的两三事。】

某日hostker(一家国内新兴主机商,发稿时我正在用)公测时,本来想上微博感慨两句的,当时没来得及,歌词大意是也许有一天,我们(用户,多为独立博客作者)都将消失,hostker亦将不复存在,所以从现在开始应当珍惜这些书写回忆的日子。其实现在的每一天都是在为未来织造回忆。未来google reader会先走一步,在此之后博客也不知会变成什么样子,当然更重要的是未来几年后,自己又会是以什么样的形态生活着,做怎样的工作,娶了怎样的女生或者依然单身,有没有几个可以当朋友的朋友,以及怎样看待现在的自己所梦想的事情。
如果现在或以后的你感到迷茫的时候,也许应该想想,实际上的未来大约都是难以预料的,现在认真的面对生活就可以了,为了未来,为了自己或者不为了什么也可以。只要现在努力一些,坦率一些,未来总会有一个现在不曾想到的结果出现。

6 thoughts on “几年后的我们又会是什么样子”

  1. “正是这样未知的变化让我难以判断未来的我是什么样子,我们现在所深爱着的,也许未来会陌路,而在未来的那条陌路上,又会怀揣着另一个深爱的理想。也许正是这样的悲欢离合,才有了现在这样多元的世界。自从写博客以来有很多博客开始或退出,有的忘了,有的还能记得。”这段写得真有感觉,人是会变的·····

  2. 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变或不变都不是我们所能左右的,我们所能左右的只有活在当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