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在潜移默化中成长的(外一篇)

这又是一篇鼓励自己的文章。之前看过人是在突然间成长起来的,http://ttfioc.com/archives/1444 再回想时觉得,突然的质变之前,必然有量变在暗地里进行着。想必各位读者接触过类似的电影题材,一个孩子瞬间长大,进入成年人的社会群体,却非常不适应。我回首自己的前十年,也就是很快就过去了。把这个很快去掉,直接把十年前的我穿越过来,必然不会习惯现在的生活。而现在的我司空见惯的过着我的日子,原因就是我在我没感觉到的时候改变了。

就比如说考驾照。头一天上车,什么人都有,油门当刹车的,不会挂档的,不知道松手刹的,除了不会开车门的基本都有了。接着练,找不到轮子位置的,对方向盘偏移量与车身位移之间关系找不准的,过连续障碍时机不对的,踩离合控制不好的都有,但是练到这个时候,总体水平已经大幅提高了。再接着练,到最后都练好了。去考试除了发挥不好的,都过了。至于那些缺点是什么时候纠正的,不准确的手感是什么时候变准确的,谁也说不上来具体是哪一天。这个问题唯一的回答就是,练着练着就会了。

我想,人是有潜能的。我曾经上过一个短期强化班,只有10天,在第一天我掌握的知识远不足10%,还有点累。当时一度认为10天下来绝对掌握不了全部,可是钱交了,只好能学多少学多少。不可思议的是后来大部分人都过了。很多能唱的人,都是常年在戏台或收音机旁边的老票友。类似的例子很多,请读者自备。

我认为,人类的潜能有一个很给力的地方,就是你不需要通过什么特殊的途径才能利用它。你要做的就是专注。我的小学课程没有英语。但当时我已经可以玩一些英文游戏了。就是因为我专注于游戏,想要理解它。如果当初我选择放弃,可能至今英语都是我头疼的一个科目,而我也很少玩游戏,因为我除了start以外什么都不知道,也从不去问continue,save、load是什么。
反过来的例子就是我的日文。等汉化成了家常便饭。我看了很多漫画,却不知道经常出现的“我慢”是指什么(意为忍耐。至于为何经常遇到,不解释。)正是因为我没有去理解他的打算。所以我至今还是只能读50个音的程度。

前面一段是上个月写的了,今天接着写完。我计划玩点简单的游戏,诸如日版魂斗罗开始入手,遇到不会的词就查。另外搞一个类似每日一句英/日语的订阅,这个在上一篇文章中忘了提了。

潜移默化的另一方面就是潜不移则默不化。坐着干等有一天会成功就是白日梦。算下来一年可以学很多东西,如果真的有计划的话,用5年业余自学,成为连技术带经验和眼光的设计师是可以做到的。上面提到的专注是重点,费很大功夫是一回事,专注是另一回事。专注和兴趣有些类似,有的事情如果不能专注,则不要强求,应该把功夫放在可以专注的事情上。

这年头太多速成,太多30天从入门到精通,我是不建议这个的,除非你准备浅尝辄止,诸如为了改改博客样式而学习css/PHP等等。如果真的准备深入研究,则大可不必急于求成。我们的时间还很多。如果仍然心不静,可以试试假设自己35岁了,还是没什么成就,回头来重新安排自己的青春会怎么做。

 

外一篇:知道好处与感到好处。

人都知道读书好,锻炼身体好,早睡早起好,可还是有很多人不愿意去做。我认为他的原因,就是人的本性懒,会低估主观意愿上不想做的事情的收益。真的坚持下来,亲身体会到实际的收益之后,就会知道去做。我以前坚持不下喝酸奶的习惯,有一短时间坚持下来,肠胃很舒服,于是每天都能想得起来去买酸奶。坚持跑步一个月后,每天起床入睡都好转,于是坚持了下来。正因为感觉到了好处,才让我坚持本来不愿意的事情。然而环境一变,这两个好习惯又没有了,懒重新占了上风。人还是有必要加强一下意志力,把好的事情继续下去。

最近在平板上读电子书终于读完了一本,名为《私企内幕—一个职业经理人的亲身经历》,此书无需专业知识,无需钻研阅读,但他告诉了你规则的重要性和文化的影响力,推荐给未来打算当管理人员的读者。另外,此书读完后,发现吸收一个新观念用的功夫大约相当于读一两卷轻小说,于是下一次准备看轻小说的时候,就会想想是否用一本有意义的书代替了。

16 thoughts on “人是在潜移默化中成长的(外一篇)”

  1. “可以试试假设自己35岁了,还是没什么成就,回头来重新安排自己的青春会怎么做”,這句話不錯,不是游戲,所以沒有砍掉重練的可能了

  2. “知道好处与感到好处。”
    是。
    平时我也是有有意识的去找到这件事情对我最直观的好处的,但大部分的时候是直接被好处给暗示从而继续下去的。
    换一个环境结果就坚持不下去了,或许是因为那个好处的暗示打不过环境的暗示。

  3. 我想说的是人就是很贱,拿我自己来说吧。
    上电工课时感觉完全听不懂,老师一开始讲我就发晕,接着就玩手机,睡觉。然后不懂的就越来越多,到考试月的时候还是一个题目都不会做。但是为了不挂科就得学啊,又没办法硬着头皮开始自学。才发现一点也不难,最后考的也不差。所以主观能动性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4. 现实生活中以一个又一个boss为升级陪练太难,(除非天才,写了一部又一部畅销书等方式)我等没什么特长的,沉住气练级,也会有收获。练满级后打boss,华丽的大招后获得新成就不是重点,重点在于之后可以从容的应对更多挑战。

    1. 于是這樣的話,加點就很重要了,當然有戰士、魔法師、牧師之類的,于是接下來組隊的話,可以應付更多困難

  5. 可能你没有掌握听的方法,或者讲师不会讲。这种情况应该事先计划,如果可以自习,就作一个自学计划,(然后上课接着玩,)就能缓解类似情况。平时可以计划一些学习时间,即使是大致了解知识体系,也能减轻临考压力。

  6. 那些什么速成的东西,都是只教你一点皮毛,实际上很多基础并没有扎实。还是踏踏实实的做比较好。不过不可否认,部分速成的教材的确让很多人获益。真正需要深入,还是得踏实的学啊。

    1. 基本上目前看过的速成的那些货色都是只写到皮毛的程度,上次看的那个JSP速成,我那个瀑布汗啊,连基本的类的概念都没写。我有一种把那个作者胖次撕烂的冲动,误人子弟啊。=W= 😉

  7. 看完还是比较有感触的,然而人不是在潜移默化中成长,便是在潜移默化中变笨。我感觉,我所认识的90后,包括我,都有一个共性,便是花很多时间精心制定一个计划,然后不执行。归结到底还是渣行动力在作怪,于是时常只能由外物逼迫自己,时常又只能由物质利益激励自己,不知不觉间整个人也潜移默化成为“物质化”的人了。

    1. 出校门之前的人们仅仅是知道学习的好处,比起感到的网游的好处,也许就比不上了。对于在校学生似乎没有什么感到好处的方式。也许提升自制力,拒绝一些可有可无的事情会好些。

  8. 对博客内容很同意,我也觉得人的特性是因潜移沉默化,所以说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很重要!
    话说我以前也不能跑长跑,但为了练耐力苦着练,现在一口气跑4公里都没问题。

    1. 提到长跑我想起以前的我了.
      成长环境重要,同时意味着一个不好的环境是危险的.我以前是个风格鲜明的人,周边的人多少都会受我的影响.到现在这个环境中不太如意,以前的锐气已经丧失了,甚至部分习惯被现在的环境同化了的程度.对于一直认为平凡的性格是没有意义的我来说,算是一些打击.所以最近写了一些鼓励自己的文章.这篇文章还有一层含义,虽然环境对人的影响很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因为一个不好的环境为理由消沉下去.

  9. 我记得当时考驾照也是这样的,我练了不到两星期就直接去考了,想想真是牛啊。
    练着练着就会了,这句话很赞同。等同说实践多了,有经验了的意思。无论是下意识的经验还是无意识下的经验。
    我记得以前跟同学约好说每天去跑5圈,然后做50个俯卧撑。坚持了没1星期,就各种借口没去锻炼过了- -哎,人的本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