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

这是近期我想写的文章之一,也就觉得这篇值得一写。说不定以后我会变成类似河石子的扯远了星人,博客除了生活就是工作。这样也好,如果我的文章对你有益,那就是值得一写的事情。

要想调节心态,首先带调节生态。身体不好,吃不下睡不着,就是有高兴的事也高兴不起来。如果面对有压力的事情,更需调节好身体。今天就随便说说我的经验,其实都是常见的那几条,只是希望大家能把这些事想起来。先说说睡觉。
早晨起来不要睡回笼觉,除非天没到半亮。半亮之后醒了就醒了,找点文字读读,早上最好能做点轻量的运动,步行去上学或上班也不错。晚上要早睡。我认为理想的睡眠就是早睡加自然醒。当然如果上班或上学时间已经指定,不妨试着调节到更早的睡眠时间。
不要熬夜。零点半到两点半,两个小时做的事情,我在10点半到十一点半小时就做好了。熬夜时的效率降低,除非你那时还很有精神。睡前看看书不错,睡前玩游戏,玩到困的时候已经两三点了。如果失眠就读书。听音乐也行,最好找个支持自动关机的设备。睡前不要带耳机。不要穿比较紧的衣服睡觉,否则夜里会不舒服。顺便问下各位读者,睡觉的时候是否穿睡衣。
选择舒适的床和枕头。我的床也就是用被子铺的,感觉一般,至于高科技的床垫,我倒是想搞一个,就怕花了大价钱结果还不如被子。弹簧床垫前两天舒服,睡了一周以上就不行了。枕头值得好好一选,尤其是学生和文职工作,因为颈部的活动较少。建议花点钱在这上面选一选,我目前喜欢荞麦壳枕头,睡觉之前我会不断的调节其形状,直到舒服。但荞麦壳的量一定要够。对于软到枕着会盖住耳朵的枕头,我是不喜欢的。最终的选择标准就是睡了一夜觉得舒服。
近期除了点蚊香,架蚊帐之外,应该考虑搞一副席子了。我曾为了省一床席子,睡的一身是汗,现在叫我在哪里住上三天,没有席子我是不干的,除非有空调。想必各位都体验过,开空调盖被就是爽。如果你足够愿意花钱,或者你的空调很节能或多人一起住等等,这的确是个好主意。我即使自己的屋里没有开空调,别人屋里开了,也不愿意和别人睡在一个屋里,不知各位读者是否如此。

睡觉的事情研究好了,养生也就养到一半了。剩下的一半是吃和运动。我现在都考虑是否要改为每天四餐,当然,不能是原有的三餐不变再多吃一顿。少量多次的确好。多吃水果,这天西瓜还不是最便宜的时候,但推荐现在就开始吃。黄瓜和胡萝卜也不错,建议捡好的买,不要花钱买不健康的瓶装饮料,除非你就是很喜欢某一种,为了解暑或当零嘴的饮料就算了。水果吃长了会很舒服,甚至可以帮你戒掉不健康的零食。早晨的菜市场是不错的来源之一。各位在家中不经常买菜的,建议把买菜当作一个健身项目。另外,把水果切碎混合以酸奶也很不错。不要买果汁,自己买水果和蔬果机成本便宜又健康,还没有添加剂。酸奶和啤酒是不错的饮料,如果有钱葡萄酒也可以考虑。计算一下每天吃多少才能饱,量杯或厨房秤比较有帮助。每餐可以吃少些,用水果补一点。
顺便一提,胖瘦无所谓,胖要健康的胖,瘦腰健康的瘦,因为增减肥造成不健康是不划算的。

下面就只剩运动了。我们所关注的运动,就是对健康的作用,不建议大家钻研与锻炼哪块肌肉,减哪里的肥,把主要的思考放在健康上,舒筋活络,促进新陈代谢。说每周5小时是一个不错的值,但分摊下来,每天45分钟,好像不够。跑步不错,坚持两周,就不那么难坚持了。我现在主要运动是跳健身操,可能是因为视频里有人练,我也可以感染一下气氛。动作要到位,虽不用太纠结于动作,但不到位的话运动量就会打折。如果使用pc播放,可以调节播放速度。建议每次15-25分钟,每天1-4次。运动前后喝点水,不要喝放冰箱里的。其实大口地喝微热的水感觉不错。
到此为止,如果你最近身心状态不佳,不妨养养生,身体好了心情自然会好。

12 thoughts on “养生”

  1. 真不错。我十分向往一个人住,可随意裸睡,还能睡觉时外放声音定时关机。现在是耳朵空着睡不着,只好戴耳机,神奇的是半夜完全无意识状态总是会摘下来。今后我也要慢慢迈向“现充”的行列!

    1. 我即使空戴入耳式耳机,一小时后也会不舒服。如果睡前需听音乐,你可以试着把耳机放在距离耳朵10-30cm的地方,挂耳式或头戴式效果比入耳式好些。我以前是通过播放列表+电池余量实现自动关机的。如果你指的是耳朵空着而非听音乐本身,那你真得养生了。

      1. 当然是指听点什么,否则太可怕了。目前是入耳式,因为头戴式太热了。我来试试把耳机放在距离耳朵10-30cm的地方。

    1. 这个要靠练习,要告诉自己好好睡觉,明天接着干。当然,如果原先分配的是今晚可以完成的任务,就要练习注意力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