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咱们的博客圈

[这篇文章有点乱,如果读起来吃力,请直接看末尾的3句总结.]
在此之前有两次很想写博客的意义相关的文章,一次是去年4月大家一起蛋疼的时候,一次是去年年底圈友都不怎么更新博客的时候.刚刚刚才想到,写这样的文章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治疗蛋疼.这么宝贵的治疗在一个博客的一生中只能用一次,至少每几年用一次,没事就写博客意义的,博客一定没有意义.我也不想写把这机会就这么用掉,讲讲博客圈吧,而且笔者对此稍微有点说头.

笔者有这么一种特异能力,那就是
level.1可以估算得到谁会来评论,会说些什么,
level.2甚至可以依据这两个推测来判断我会回复些什么.甚至更进一步,各位圈友[暂称为圈友把]的写作手法都熟悉了,
level.3所以看了标题后就能大致判断出对方会写些什么.以及
level.4对方的博客里会有谁来评论,会评论些什么.

不知各位正读本文的各位作者,有没有几个level的能力.[顺便吐个很无力的槽:什么时候具备了level5.知道对方在构思些什么,你就无敌了]
如果你的level很高,也就意味着:你经常呆在老圈子里,经常只看那么几个人的更新,很少接触新博客/新作者.
昨天在某处的评论中提到,博客圈就像轻小说,角色都固定了,后面的故事就会越写越烂.
当然个人的感觉是[我的圈子里]大家都有些懒了,无法发生像[那些年,我们一起讨论过的博客意义]那样的集体蛋疼事件了.但是随着花在博客的时间越来越少,发资源/新闻的博客发的少了,不那么精了,写原创的也渐渐写得过于平淡,白开水的感觉也越来越足.当然有些博客也改行转载,虽然博客质量下降了,但这也是因为我们各有各的生活,所以无需因此而介意.[我没这个心,也没这个胆去指责别人博客质量下降]
[再次无力的吐槽:可以理解为我们的博客已经不再这么风华正茂了,但我们却结识了深刻的友情(谁跟你友情!)]

以上的吐槽不无道理,博客是需要被人赏识的,如果一天被人喷到晚,或者一天到晚没人理,也很难坚持下去.所以,认识几位老友,形成一个圈子也是很有用的.刚才的特异能力中,想必各位也能总结出来,一个博客群是有它的集体思维的.集体思维会影响到每个人的想法,随之而产生的理念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在影响着别人,也被我们影响着的别人影响着自己.虽然各位圈友们的博客更新的少了,但这种弱联系仍然存在,一两个弱联系也许无足轻重,而由这种弱联系形成的气场,在潜移默化中的影响还是有的.因此,加入一个好圈子,并参与维护圈子的优良性是必要的.还不明白?如果你有个良好的朋友圈,那么缺钱时不愁借.良好的网友圈虽然不能借给你钱,但可以保持你的好心情,好品格和好的思维方式.

因此你可以考虑做这些事情:
1.结识新的博客作者,最好是对路的.
2.鼓励你的队友.突然用了队友一词,不过想来也是,在玩多人游戏时可以鼓励你的队友,平时也是可以的.
3.如果实在没什么可以写的,就不急着更新博客,多看别人的文章.倾听不仅对他人有好处,对自己也是.搞博客,二分写,八分读.闭门造车也能造出来,但会影响心情.
4.别闷着.如果生活上有闲的时候,不一定要找部电影看,过来陪陪博客圈的损友也是一种放松.[之前的笔者出现有在该吐槽时没吐,以及不该吐槽时吐了的情况,希望各位圈友谅解.]

点到为止,对博客圈各有各的看法,灌输是不好的行为.总之未来的笔者还是会多少改变一些的,就像在天堂里聚餐的人们使用长柄勺的方法一样,如果我向他人伸出善意的长柄勺,也终会有别人向我伸出的时候.各位与笔者观点相和的也不妨试试,不需要很用力,改变一点,就有改变一点的效果.

3.5]补充一点:
本文比较零散,表达有些不明确.这里总结一下

1.健康的写博可以让人们变得积极,博客圈的交流也一样.所以楼下所说的首先改善自己的心态是必要的.自己影响自己是一种强联系,在此之后才会有弱联系的效果.
2当然让自己积极不仅有写博,如果有一天你有了更适合自己的爱好,就应该去选择它,为此减缓或停止写博也是理所当然的,对于你的博客来说,这也算是一个good end.
3.那么这样说,本文干脆改名叫[积极的写博心态]就是了,为何还要将博客圈的事?主要是想提出如何让看待别人的博客.一般情况下,文章多,更新快,质量好,门类专,似乎是个好博客的标准,但博客是博客,作者是作者,因此在结识圈友的时候,不要单以博客的质量作为圈入的标准.
标准可以自己定,比如我的标准中包含了[转载后改名的,看完标题就回复的]等等过滤条件.(当然别忘了[有选择的]自我改善,否则就会进入别人的过滤条件中)
不一定非要标准,感觉也行.一个人的字里行间可以判断他会不会思考,冷静还是冲动,有没有理想,有没有男朋友说得简单点,对味就行了.这笔看对方的更新/来访频率有意义得多.

29 thoughts on “说说咱们的博客圈”

  1. 写博也算是种爱好吧,人活到老是不会爱好越来越多的,有些习惯总会淡出的.一开始还觉得有些惋惜,后来看的多了,感觉也变得平淡.持平常心的话的确很不错,写的时候尽兴的写,兴罢拂袖而去,这也就足够了.

  2. 唉,说得好像博客们都要倒闭了一样,虽然确实有点这个趋势…靠互动来提高的动力是很有限的,还是多从自己的角度想想。以我自己来说,我如果跑路那肯定不是因为缺少交流啥的,那只是导火索,不好听点是借口。说到底还是自己不愿写了。交流等等的这方面情况好会起积极作用,不好的话,倒也不那么消极,多改善自己的心态是最好的。

    1. 在圈子的影响力下降的情况下,就连本文所述的相互促进作用也会减弱.只是想借圈子为契机,互相勉励一种积极的心态.这心态的主要用途(使用的地方)可能在写博上,生活上用的少,但其意义创造的额外价值在生活方面较多.当然如楼上的观点,其前提就是自己的心态好,即使没有余力去互勉,改善自己的心态也是很有必要的.

  3. 所見過的BLOGer有兩種極端。
    一種就像我這種集中型的發展,
    一門心思的發張發展一個BLOG,
    結果就發展成了這個樣子。
    另一種是分散性的,
    設了多個BLOG分不同主題專題撰寫,
    或者其他的非BOLG的非Web項目。
    理論上是認為後者要比前者累很多,
    但自身感覺分散型發展的反而倒是做的很輕鬆。

    1. 我见过一个评测轻小说的博客,更新很慢,但人气还可以,评论除了大部分水贴外,也有一些言之有理观点.也许正是因为专门化了,面向的读者也都是同道中人,交流起来反而顺利些.

  4. 在下的Blog一直都很水啊…抱頭痛哭中..
    當初讓我萌發建站理念的Blog的確有很多都荒廢了..真是可惜..不過最近又出現了不少的新站…希望可以勾搭上呢~

  5. 可能我看的博客太少了,我都没觉得有那么颓废。而又可能是因为我建博客经历,在我眼中看来,独立博主就是站长,就没有把自己特定在独立博客这个群体了,本时想看东西真的已经很少专门去一个博客看,(除友链外)而是用搜索。
    我一直觉得写得专并不是一个好博客所需要的特性。一个人也不是只有一种兴趣的,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呗。反正不用单单想着给只是有博客的人看,关键是那些有搜索需求的人看。
    最后,你那个群体思维有点意思,我是我没有意识到的东西,我觉得如果是真的是消积了的时候,用用你说的那些方法应该是很不错的。

    1. 刚才浏览器假死,重写时长话短说:很多博客原来很用力的更新,后来又不干了,多数因太累导致.我认为这样的博客生涯不健康,对自己的益处不大.
      搜索是针对知识和信息的,但博客所写的除了知识信息之外还有很多.没人专门来搜索谁的人生感悟的.但和博友们偶尔说讨论生活,闲叙人生,这样感觉也不错.这也就是我所说的集体思维派上用场的地方.

      1. 我是个搜索控来的,除了特定的一些人会保持长期的博客关注外,我的确连一些人生感悟都会用搜索的人,囧….就是看看大家是怎么样想法的,不能不说的是,这样的搜索效果差极了。所以,我一直认为我们的搜索需要再精细化,也想写一个这样的文章。

      2. 不知你有没有用feed阅读器,我目前使用google reader.你可以试着把顺眼的博客加入订阅,查看时也很方便.对于合适的文章还可以加注标签以备查询.

      3. 嗯,我有用的,就是GOOGLE READER,但太久没清理,有兴趣长期关注的就是一两个博客。一个博客好,但真的不是他写的全部我都感兴的。
        GOOGLE READER里面订阅太多了,有时候看到那么多没看就烦燥。

    1. 这事儿不符合我的理念.
      搭车说一点对各类博客群的看法:除非你是为了刷人气,这种群就不要去了.群这种东西,参与的人多了,最终会变成符合大部分群众理念的东西.就目前来看,大部分群众的目的就是互访刷人气.
      如果你想建一个精英博客群,或者像雷锋一样理念类似的群,建议还是洗洗睡.因为这样的群开放了,就会有大量为了刷人气的用户进入,导致名存实亡.别忘了集体做蠢事要比一个人做蠢事要简单得多.
      对于圈子顺便补充一点:
      文中讲了圈子是为了交流,所以不要为了扩大圈子去刷人气.靠刷人气刷来的圈子,是没有交流的效果的,其作用只是让你的垃圾评论变多而已.

  6. 这次把整篇都看了一下呢。奇怪,我记得昨天评过了,难道被你给删除了吗?好吧好吧。
    这个博客圈搞的真的好奇怪,可能某天就会有人不小心进到你的博客里。
    我写的文章虽然大多数都是原创,不过我的博客根本就是个泳池啊。。。

    1. 的确是我删除的。我的标准是对评论作者,博客作者(也就是我)和读者都没有用的,当然这个界定并不准确。
      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平凡的事情,并不含有不认同或不给面子的意义。不太好形容,有一天你删了几条评论后就明白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