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宫陷阱 我写博客时遇到的瓶颈和误区

突然发现自己并不是懒得写,而是不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写出来.每当准备写的时候却懒得动笔,最后在google reader以及各种网站上泡时间(刚才还在玩google+)最后不了了之,仍然保留着脑内的混沌状态.这种情况愈发强烈,gr中也见到不少与我相似的博客更新不力的现象,遂决定自我诊断.

目前我认为自己的博客存在有以下几个缺陷:
1.讨论不够深入,多为泛泛之谈.
2.风格已经演化为套路,没有新鲜感.
3.观点和讨论太多,不能获取到知识或资源性质的内容.

突然发现自己并不是懒得写,而是不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写出来.每当准备写的时候却懒得动笔,最后在google reader以及各种网站上泡时间(刚才还在玩google+)最后不了了之,仍然保留着脑内的混沌状态.这种情况愈发强烈,gr中也见到不少与我相似的博客更新不力的现象,遂决定自我诊断.

目前我认为自己的博客存在有以下几个缺陷:
1.讨论不够深入,多为泛泛之谈.
2.风格已经演化为套路,没有新鲜感.
3.观点和讨论太多,不能获取到知识或资源性质的内容.

症状:无限复杂化和快餐式文章

本段讲的是状态不佳时出现的现象,我的文章已经出现过,估计本文的读者中会有人遇到和我同样的情况.
无限复杂化语出自wettuy的某个评论中.当时不能理解其困境,如今也深陷其中(没有表现出来?因为这样的文章我没有发布)具体表现为:

1.文章虽然使用了各种分段标题,仍然意义不明.
2.部分解释性内容本身缺少相应的解释,甚至出现意识流.
3.虽然讨论由浅入深,但浅和深之间层次不均,甚至讨论到深层的时候已经与浅层没有什么联系.

近期的文章有的出现了快餐式.这种文章则有以下几点表现:
1.观点多为大路货,不够新鲜.(这类文章看多了会导致一看标题就能猜出文章里包含什么)
2.看似讨论,实则为观点堆积,几乎没有层次. (内容是叙述性质,没有什么质疑与辩论)
3.此类文章联系实际不多,仅有的几个也只为佐证观点,感觉”没有料”.

分析:原料不足与思考不力

对以上两种情况进行分析后得出,两种几乎是相反的情况,原因都是知识不足,以及思考方式单一造成的.以下文字是我建立的解释模型,请在阅读前准备逻辑分析和空间想象力.

想象一个40升的方形水桶.这里面不是水,而是一个人的观点的集合.我们将其称为观点池,里面充满着可以自由移动的分子,每个分子都是一个观点.我们捞两个分子上来,可以见到其中一个上面写着”热带水果不宜放置在冰箱里”,或者”vpn也可以通过自定义路由表以实现非全局代理.”每个人的观点池里都包含了很多很多个观点.人总是要更新观点的,加入新的,更新或摈弃已经不适用了的观点.来源之一就是博客所写的文章.下面要提出的一个概念是观点结晶.一篇文章就是很多的观点结成的晶体.读者更新观点池的方法是:观察观点结晶(也许能造出比原结晶更好的),将这个结晶融化到自己的观点池中.

理想的结晶形态是锥形或柱形,锥形就是有较多事实和浅层观点(锥底层)+部分深入探讨分析(追中间)+较少的更深层次的结论(锥尖部分).可以以此类推柱形,很明显柱形的文章非常难写.可是目前出现了这样的情况:资源不足.不够制作出一个像样的锥形(由深到浅层次分明的文章).这时候有的作者选择了继续往下结晶,结成什么样就什么样.于是讨论跑题或者意识流,导致结出了歪斜的(甚至想树枝一样分叉的)结晶.这也就是无线复杂化的体现.

那么怎么或导致快餐化文章呢?因为原料不足,所以为了用有限的材料做出完整的锥形晶体,不得不减小晶体的尺寸,无需多少思考就可以用简要的几个特征+1个观点组成一个”锥形”,虽然文章有理有据,但是这样的晶体厚度太低(深入性不够),椎尖不够明亮(观点太大众).吸收不了多少新的东西.

[以下比喻不属于上文结晶体系,请各位跳出]思维复杂化的文章就像在观察一棵大树,虽然根系复杂(摆事实讲道理很充分)但到了地上部分(探讨和结论部分),条理不明确,发散太多,相关性低.最终导致读者无法理解.比起大树,快餐型文章看起来就是事实层+观点层组成的两层蛋糕而已.然而目前我们遇到一个情况,事实和观点都差不多的现在,一篇文章甚至不用看完就能吸收很多资源,比如某懒风近日的关于云计算的文章,我一看标题所联想的内容有三分之二在文章中已经提到,看到ttfioc在文章预告中提到的”五毛党没有想象的那么多”的瞬间,我也构建了以此为主题的文章的大致结构和内容.过于浅显导致文章和观点的重复,最终会走向同质化.

怎么办:休息补充并调节思路

如果您善于观察的话可能注意到,locx的文章似乎没有走向这两个极端,那是因为locx在一定程度上宁缺毋滥,然而缺的实在太多,导致文章空洞,最终也会逐渐向着两个极端滑去.所以笔者决定未雨绸缪,尝试在深陷之前解决(至少是改善)这些问题.我的自我诊断提出了以下方案:

1.休息一段时间,减少写博和评论等创作.
2.分别使用随机补充,选择自己的兴趣面补充,以及针对自己脑内库存的文章补充三种方式补充知识和信息.
3.干一些不相关的事情,以转换自己的状态.
4.写些跟自己风格不同的文章(locx考虑写影评/发资源)
5.实在不行就改行.博客作者改行蹲论坛的有不少,还有如西门改当专栏作者,wettuy改行干多人博客运营商等等.当然,也可以像笔者一样歇几年,然后重新写博客.

当然对于文章开头部分提及的三个问题,目前我也没有什么彻底的解决方法,如果您对此有建议请提出.另外笔者准备建立一个名为”想更新博客却不知该写点什么症候群”的讨论组,对此有意向的请举手,或者商量一下建立类似讨论组的事情.
ps:我觉得自己不能等到问题严重了再处理.所以近期的三号线地铁可能会出现更新缓慢,文章质量不佳或难以理解的现象,那将是我对自己的调整以及对文章写法的尝试,还请各位理解.

24 thoughts on “迷宫陷阱 我写博客时遇到的瓶颈和误区”

    1. @某懒风:我的目的则不同,写博客是为了让自己成长.虽然没有多少把握,但还是很想尝试一下自己能否在文章质量上有所超越.

  1. 我那还只是提到的,草稿箱还有相当一部分也都默默地删掉了,相信大多数对输出质量有一定要求的作者也有这种情况;不过我觉得或许可以放松一下心态,本来文章就是自己平时思想的沉淀,弦崩地太紧反而越来越乱,一些生活随笔可能会有调节作用(不是单纯的早饭吃了什么喝了什么那种哦);你提的影评和发资源,我觉得并不会相对轻松,影评不说,发资源如果单纯发的话也失去了blog的意义,还是需要加入自己的价值观,而这样也和平时区别也不大了。还有就是你的讨论组会以什么形式出现?也许我要举手加入了…

    1. 我发的资源不会是关云长dvd迅雷下载,会具备经过筛选和不太热门两个特点,近期准备发<欲罢不能 三枚考验打击水平的独立游戏>然后跟据反映再调整.群的位置目前仍在思考,建立独立论坛的话估计很少有人去,目前有google group,qq群,豆瓣小组三个主意,你觉得哪个好些?

      1. 不同的地方也都只是形式而已,我到认为没区别;但是拉人和留住人似乎要比较费力了,这应该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吧。

      2. 不太准备拉人留人,既然博客是随意的,那么博客讨论组(至少以此为立意的讨论组)似乎没有强制拉人留人的必要。

  2. 寫部落格很多人都會有這麼一個誤區,都想做成一個媒體平台,甚至想做成名人BLOG。
    說實話,吾並不喜歡名人BLOG的拘謹,就像乃前一片po文中提到的「名人BLOG就像人山人海的大食堂,太嘈雜,大家都忙著各種洗版刷SPAM;但在草根BLOG那裡,倒是像琴絃的農家小院,雖然留言少,但至少有人願意讀」。名人BLOG中充斥著各種無聊的SPAM,充其量就是為了一個回訪,去過一次後不會再去第二次。
    吾更喜歡流水賬式的情感類BLOG,人都是感情動物。寫部落格的目的也是為了在生活中停下來思考點什麼,當然這裡的流水賬不像微博那樣把幹的每一件事都寫上去,意在看別人對生活的熱情。
    IT和業界、ACG類的BLOG有時並沒有興趣讀下去。
    寫部落格認真就容易搞的變味,反之比較事宜的文風寫下去都比較輕鬆。

    1. 我没有成为媒体或名人的打算,所以在行文上不准备靠近新闻体或名人腔。
      的确人是有感情,会因此关注其他人的感受,这也正是思考和交流本身的意义。不过另一方面,博客也具有分享和传播等意义(而非纯粹是生活方面)。
      至于it业界、acg的站点我也订阅了不少,不过观看率低。假设理想状态下,每一篇文章的内容和文体都不同,那么我是愿意一篇一篇读下去的。
      我这次的意图就是对文章阅读价值优化,比如原来的写宏观题目变为写微观题目,进行更细致的讨论;在文章中提供读者可能想了解的信息等等(当然是不是读者要的需要慎重考虑)如果这些都做不到,那么我会压缩文章减少意义不大的部分,以节约读者的时间。

  3. 話說時間短了,kita根本就沒法認真的弄出什麼,那就來個300%的週期吧,一次性加長為15日的輪迴。
    其實本來是沒想過弄成blog樣(現在也是,只是恰好看起來相似罷了>_不管怎麼樣,Kita同樣是寧缺勿濫的說。

  4. 你这属于什么博客呢?
    昨天我群里一位朋友,他把博客搭建了在自己电脑上。不做别的,每天就写写日记什么的。我看了他的分类,已经写了不下百篇了。
    博客其实就是生活的写照。不过这也得看你怎么去定义自己的博客呢。
    不过我觉得,还是随意些好。

    1. 你提到博客还是随意些好,我的随意就在内容和方式上,而不把博客设定为“关于xxx的博客”或者“为了xxx的博客”。

  5. 我觉得博客想写而写,而不是为了流量啊什么的目的每天盲目的更新,这个完全没必要。。
    我自己博客是作为学习、读书、生活过程的一种记录,想写就写~

  6. 里面好像看到了一些眼熟的单词,嗯一定是错觉……最近咱也很纠结,各种方面都,想来也休息的差不多了,是应该认真的考虑把以前的想法和精力都重新召唤回来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