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把web程序的著作权将当做软件一样看待

软件作者在尊重用户利益的前提下有权利进行添加广告等对自己有利的行为.比如说你有权利使用酷狗音乐的原版和第三方去广告版,你也有权利自己屏蔽酷狗的广告.但对于酷狗推出带有广告的客户端,这是作者的意愿.这一点我们不是不能,而是没有权利反对.当然,搜集用户隐私等行为另当别论.
作为用户,优化一款软件不应该把著作权信息纳入修改范围内.先不论商业利益的问题,尊重软件的版权,是尊重软件开发者的劳动的一种方式.当然软件到了你手里,你想怎么改,怎么用,那是你的权利,这一点上一篇小豆腐中已经提到.但是,你需要尊重作者的著作权.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有人开发出了一款名叫萝莉搜寻器by作者甲的软件,但是它弹出广告,还修改ie主页.然后locx把它拿过来去除了广告和主页两个特性,但是,locx不能将该软件改名为萝莉搜寻器by locx,也不能将作者甲的著作权信息去掉.

 改作者链接的事儿

      今儿咱们说个事儿.最近一个网赚博客把一个seo博客作者制作的wp主题的链接给k了.算了,也不是什么大事,而且只谈事儿,不对人说三道四,那就不匿名的说了.有一天,刘印博客(liuyin.me)换上了萧涵seo(xiaohan86.com)制作的主题,并发现了其中隐藏的链接.liuyin.me认为这种强制连接的做法不对.于是把主题中萧涵seo的链接从里到表面全都k了,一个不留.后来,屠龙网赚的博客(blog.tulongteam.com)采用了同样的做法,并撰文说萧涵seo的做法为强盗行为.当然,目前屠龙网赚的博客直接留改了链接,导致右下角出现了theme designed by 网赚培训的字样.liuyin.me已撤文,目前是文字形式的theme designed by 萧涵seo.
      这次也开门见山的说,如果是我,我的做法是改为正确的连接方式,或者是是改为是将连接以文字形式给出.完全去除链接让读者难以找到这款主题的出处.我觉得这是不能忽视的问题.至于萧涵的这个主题,我们把它分为两部分,一是作者制作出了一款主题.二是作者在作品中强制添加了自己的链接.你可以反对第二点,但不可以反对第一点.如果萧涵制作的这款主题只有坏的地方,没有好的地方,那你用这款主题干啥?

 作者的权利与用户的界限

      软件作者在尊重用户利益的前提下有权利进行添加广告等对自己有利的行为.比如说你有权利使用酷狗音乐的原版和第三方去广告版,你也有权利自己屏蔽酷狗的广告.但对于酷狗推出带有广告的客户端,这是作者的意愿.这一点我们不是不能,而是没有权利反对.当然,搜集用户隐私等行为另当别论.
      作为用户,优化一款软件不应该把著作权信息纳入修改范围内.先不论商业利益的问题,尊重软件的版权,是尊重软件开发者的劳动的一种方式.当然上一篇小豆腐中已经提到软件到了你手里,你想怎么改,怎么用,那是你的权利.但是你需要尊重作者的著作权.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有人开发出了一款名叫萝莉搜寻器by作者甲的软件,但是它弹出广告,还修改ie主页.然后locx把它拿过来去除了广告和主页两个特性,但是,locx不能将该软件改名为萝莉搜寻器by locx,也不能将作者甲的相关信息去掉.

 那么,对于web程序呢?

      (插播一下:web程序的开源程度比软件好很多.10个软件只有不到两个开源,而10个web程序中有8个是开源的.对于非商业性的web程序,开源几乎是一种习惯.)言归正传,当我把一个php文件给你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我赋予了你修改的权利.从技术的角度上讲,你可以把我的源码的所有地方都改了,包括版权声明(designed by 作者乙),改成什么都可以,但从尊重作者著作权上讲,你不能改掉这个字段.
      我认为把作者信息完全去掉也可以,因为软件只有作者和使用者,不像web程序,访客对于web程序的开发者和使用者来说是第三者.这时为第三者的浏览便利,仅向使用者(站长)显示开发者的著作权信息也是可以的.公开的展示作者的版权信息是对作者的尊重,但不公开并不表示不尊重.当然上一段讲了,把著作权信息改成作者以外的人的确是一种不尊重的行为.

      最后,我希望各位使用软件,或者电影音乐等等的时候,无论你是正版还是盗版用户,都请尊重作者的劳动,不要随意的指责作者.
      另,这篇文章没什么特别新鲜的观点,本文写到一半的时候就感觉手有点潮了.近期locx准备捡点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写一写,以我的观点为主要内容,保证两个读者中至少有一个喜欢.敬请期待.

14 thoughts on “请把web程序的著作权将当做软件一样看待”

    1. 技术层面的事还是在技术层面上解决,你可以改为你觉得正确的方法.我觉得不需要矫枉过正.说版权的话,我们用这么多年盗版,已经不尊重版权了,即使作为盗版用户,我也是以尊重著作权的方式尊重作者.

  1. 有时候某些主题自带的链接过多,甚至还自带广告,令人讨厌。
    不过咱无论如何至少都会保留作者的链接,也许咱不认同主题作者的做法,但无论怎么说,制作一款主题是很辛苦的意见事情,尊重作者的劳动是必须的。

    1. 我见过一些很郁闷的软件,一个定时关机器居然要花48块注册!但我不会责怪作者,除非在未通知我的情况下装了ie插件等情况.其实放个广告做个链接的话对我们没多少损失.硬要针对那点损失的话,人家开发一个软件的时候没说别人损失他的功夫.

      1. @某懒风:你看看主题设置页或者小工具/微件设置页,如果没有给出可以去掉的选项,那就只能找修改版,或者换掉了.

  2. 如果主题作者说明了在什么位置放置了自己的链接,我不会反感;
    如果主题作者从不说明在哪里安了链接而被发现的话,我会觉得自己被欺骗和利用了。

    从某个角度来说,我是讨厌那些整日研究SEO并且走火入魔的人。好在我不喜欢去SEO的博客,所以即便他们做了什么好看的主题,埋了N个地雷,我也很难有机会踩到。

    总之,我只支持那些为了做主题而做主题的人,并且愿意为他们宣传!

    1. @秦大少:这个主题中作者出于seo目的的行为我不太赞同.不过作为开发者,在自己的作品中植入一些为自己利益的东西也是可以的,不过至少要明确的告知用户,就像现在的软件在下载之前就知道是否有广告.如果用户在使用前知道这件事,可以事先考虑的情况下,也许会接受作者的做法并使用这个主题.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