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腐!对博客写法的一次尝试

小豆腐是三号线地铁今天隆重推出的新菜式.今天我准备尝试一种新的文体,以促进新老访客之间的互动.请在阅读之前参考以下条目:
1.这里的内容可能你之前在我的博客,或者其他的地方的评论里看到了,请不要介意.
2.当然,这里的小豆腐也有将来变成大豆腐(另写文章讨论)的可能.
3.我写的内容比较随意,也请您看的随意.如果您觉得这个模式不错,我会不定期推出更多的小豆腐.
4.另外,小豆腐适合中速或慢速阅读,不适合快速飘过.
5.您可以对本文中的0到n个小豆腐进行吐槽,对于您无法吐槽的部分请您忽略.
6.希望您提出对这种写作方式的看法.如果您不赞成这种方法,或者保持中立,请告知您的观点,而不是刻意说好话.

今天我准备尝试一种新的文体,以促进新老访客之间的互动.请在阅读之前参考以下条目:
1.这里的内容可能你之前在我的博客,或者其他的地方的评论里看到了,请不要介意.
2.当然,这里的小豆腐也有将来变成大豆腐(另写文章讨论)的可能.
3.我写的内容比较随意,也请您看的随意.如果您觉得这个模式不错,我会不定期推出更多的小豆腐.
4.另外,小豆腐适合中速或慢速阅读,不适合快速飘过.
5.您可以对本文中的0到n个小豆腐进行吐槽,对于您无法吐槽的部分请您忽略.
6.希望您提出对这种写作方式的看法.如果您不赞成这种方法,或者保持中立,请告知您的观点,而不是刻意说好话.
以下开始围观:

 spam的一点扯淡

      1.今儿个我们就先从spam开始扯.当然原因还是在萝莉天下看到的文章.先说个事儿:
      前一阵子我在某篇关于wordpress默认用户名的文章中回复了”wp3里好像没有此情况.”得到的回复是:”可能是因为版本不同吧”.好吧,如果是我,要么来一句”我还没有注意到wp3里是什么情况”要么就不回复了.这倒不要紧,关键是我回头的时候再看那篇文章,已经泛滥了各种无效评论了,诸如”楼主的文章不错,学习了”这样没有意义的内容,还带着商业性的用户名和链接,明显的就是个spam么,没想到博客作者还正儿八经的回复”嗯,好的.”看着真蛋疼.

      在这里有必要和大家说下:那些商业链接,大多数不是自己人一个一个手工评论,大多数是找人代做的,比如我想宣传我的网站,我给你300元,你帮我在互联网上搞一万个连接的做法.这样做除了提高搜索引擎排名(这个作用也不大)之外没有任何用处,可以说比五毛党还没有技术含量.对这种评论请大家下手要狠.如果你想宣传你的站点,请你务必不要采用这种方法,这种靠spam到处贴广告的做法会让访客不喜欢甚至不相信你的站点.
      对于个人博客,如果你不喜欢spam,请你不要制造spam.就比如技术党写出的文章,最不喜欢的评论就是”看不懂啊,路过”.你如果对这篇文章所提及的内容感兴趣,却有不能理解的地方,请向作者提出.如果不懂并且不准备继续研究,就请忽略它.没人逼你看懂它,用”看不懂路过”而评论实在是太伤作者的心了.如果真的想吐槽的话,还有留言板供你选择.
      对于访客的评论,有回复的内容时则回复,不需要说什么的时候就算了.对于”欢迎来访”之类的评论,如果是普通的讨论生活的文章可以有,讨论观点和技术的文章就算了.因为这种回复对于读者来说是没有意义的.一言以蔽之,不要为了给谁面子而回复谁的评论,如果你不在别人的博客上spam,也请不要在自己的博客上spam!

 接下来说说国人对价值观的判定

      2.今天读了扯远了的作品<我凭什么给你让座>当然这里讨论的不是文章本身,是对于让or不让的判定.至少我认为,年轻人也不是任何时候都要给老年人让座.又想起西门的文章<中国是一个缺乏体育精神的国家>中也提到中国人对于体育的认识太少,过度的关注运动员本身,而且对运动员的评价也是取决于有没有的金牌而已.其实在中国,很多关于社会,关于现实的讨论往往会出现两边倒的现象,非此即彼.这件事不是好的,就是坏的,不是真的就是假的,不是对的就是错的.也与你说中国的氛围决定了这中思考方式,但我看来,这是中国人不能,甚至不愿意理性的思考的表现.
      所有的事物都不可能只具有一面性,如果你理性的去思考,总会在很多因素之间找到一个或多个平衡点.如果大家具备理性思考的能力,就会发现不同的观点都有可取之处.然而中国人觉得争论过瘾,想要更过瘾就得采用极端做法,(同时还可以让相同观点的人更团结,一起鄙视持有不同观点的人)另外,长此以往,会导致人们热衷于给事物贴标签,然后争论,甚至是在对这个事物还没有完全认识的情况下.这种过于主观的世界观必然会对世界造成不利的影响.相反,如果人们学会了思考,人们就会对彼此更加尊重.减少没有意义的争论,才会让大家的心情更舒畅,让大家更好的工作/生活本身,就是社会的进步.

 我的用法是我的权利 你的质量是你的问题

      3.两段了,第三段扯点什么好呢?请大家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假设一个人购买了一款全程联网的游戏,但那里的网络很差,后来他使用破解补丁玩这个游戏以解决网络不通时游戏暂停的问题.那么这种做法可取么?我认为这种做法是可取的,是否支持正版软件属于你的意愿,然而怎样使用一个软件(至少是你购买了正版之后)是你的权利.软件的用途和是有区分的,如果我需要从事修图工作,我也许会花100美元去买adobe的photoshop,而dreamweaver就算卖1美元我也不会买.而游戏则不同,我可以不去买仙剑五,而去买零之轨迹.所以游戏在解决反盗版之前,应该解决他值不值得买的问题.如果让我花40元买古剑奇谭的话,我宁愿再攒两百元去买现代战争2或3.就古剑奇谭的质量来说,我认为花40不值.一款游戏如果连他的价格都对不起,那为什么要购买它?当其他游戏的正版玩家比你的盗版玩家还多的时候,你就不得不思考质量的问题了.

      那么反盗版措施呢?在线认证和自动升级能挽回更多玩家么?不能.像全程联网等限制反而会流失正版用户.上一篇文章中提到了游戏机硬件都能破解,何况只是软件呢?事实证明,一般的游戏在3-18小时,难以破解的游戏大多一周之内也逃不了.(我记得古剑奇谭被破解的时候某人还呜呼哀哉,相对来说已经不错了,你好歹买了半年的正版,人家外国的游戏这边上市那边破解,甚至还没上市就已经破解了,你倒不吱声)所以请不要为了反盗版而挖空心思,第一这样做没用,第二,那些盗版也是你最真实的宣传广告.世界各地都有植物大战僵尸和现代战争2的盗版,可是你看,他们卖的很火.

 要功能,还是要性能?

      4.在中国,你可以用到各种各样的免费软件,涵盖了你的各种常用需求,从浏览器到杀毒,从视频播放到图像处理,你只要下载一个软件管理器就可以了.然而这些软件一路用到今天,你是否决你是否觉得你的pc越来越慢了?
      打开浏览器,只是为了上网.打开音乐盒,只是为了听音乐.打开播放器,看一部电影.上完网听完音乐后,按x关闭.在这个过程中,你有没有用到网页分析器?你看了近日音乐排行榜了么?播放器里的实事新闻你了解了多少?
      答案是没有.这也正是很多人热爱绿色精简版的原因.真的,现在的软件的功能,已经多的用不掉了.我只是想上网,听音乐看电影而已,别的玩意不仅占用资源,还占用时间.我真的不希望我的软件有那些功能.
      对于我这样的用户的观点,软件厂商们则有他们的理由:这样做是为了留住用户.如果用户停留在我的软件的时间更长,我就有可能获得更多的利益.没错,软件厂商要想一切办法来挣钱.但是,用户有选择用谁的软件,也就是让谁挣钱的权利.
      一款软件的开发过程,就是功能开发和性能优化的不断循环.功能完善到一定程度后,就要进行性能的优化,甚至可能要重新编写这个软件.然而目前国产软件就一直在拼功能.就以目前功能发展最快的迅雷7来说事儿,从7.1.0到7.2.0,各种你想不到的功能都出现了,从表面上看,你似乎可以一整天都呆在迅雷的界面里,找资源下资源,和其他人讨论,并且看电影听音乐玩游戏,甚至新闻和微博都可以.但是我绝不会这么做,因为迅雷客户端的响应实在太慢了.除去这些功能后的精简版,仍然要面对下载时占用资源过度的问题,使得更多的用户流失到其他下载软件中去.再来个一言以蔽之:只开发功能,不提升性能,会导致用户体验的下降.

 我以后不会买电视机了.

      5.因为我没有必要看电视.
      如今的我已经不愿意在坐在电视机前好好地观看了,除非在放映电影/体育比赛.除此之外你能看到什么?智商过低的娱乐节目,还是安慰群众的假新闻?矿工的事情年年都有,不用我说你也知道,然而http://baike.baidu.com/view/4174587.htm这种事情,飞机坠机了竟然能活一半以上,你叫我怎么相信?至于物价稳定,有害气体无害等等,这样的新闻不但不能稳定我的情绪,反而让我更加担心真相.好吧,既然你看新闻会伤心,那就看看娱乐节目吧.
      那还不如去看假新闻舒坦.我实在不能理解,那么脑残的言论和行为,他们居然能做的出来,而且还通过电视想这么多的观众播送.想要让节目有人看,就必须突破道德底线.我们来把娱乐节目分分类,一类是征婚交友类.说真的交友只是个名堂.(甚至征婚也是.)现在的某些节目,有的专门安排些有钱人往那一坐,女嘉宾们按照导演的指示选择有钱人,另外弄一点没钱的有才华的人内定为牺牲品.虽然广电局规定不许找人”扮演”,但事实谁也说不定.第二类是明星互动类.简而言之就是让明星们将很傻的笑话,干很傻的事.各位读者应该能想象,这种除了明星就是傻的节目,在一个对明星没有兴趣的人眼里是个什么玩意.
      第三类就是才艺比拼类.几个脑残的评委,一个悲催的主持人,外加一群良莠不齐的参赛选手.有的选手根本就没什么才艺,但他会讨好观众,于是轻松晋级.面对那些有才但没选上的选手,我看到了真的悲剧.第四类就是夺宝闯关类,闯关的内容无外乎体力和脑力(不是智力)这点冷知识我去看科学松鼠会好了,何必在电视前耽误时间?体力节目就更没有意义了.另外,主持人的解说丝毫不顾及参赛选手的情绪,似乎故意要让失败者表现出难过的情绪一样.更有甚者拿着话筒问失败的选手:此时此刻你最想对你的爸爸妈妈说什么?我都输了我还有脸讲什么!这种比人难堪的方法实在太狠了.这样蛋疼的节目我实在看不下去,以后干脆不买电视机了,省了钱还防止过早痴呆.(这么一说,看电视比抽烟更有害.)

以上就是本次的小豆腐文集.我的设计理念是短平快的文章,让读者快餐式的摄取内容.原计划300字x8,结果写成五六百字x5了.不过论单篇的话我觉得倒是值得一读.现在,你准备好吐槽了么?

20 thoughts on “小豆腐!对博客写法的一次尝试”

  1. 話說kita一直在想,怎麼讓訪客之間互動的說,哎哎,不然有時候真的回覆到死的說,所以現在各種都在rin+試驗中,難道要把comments list變成chat list么

    1. 你可以考虑以下建议
      1.对spam下手要狠!
      2.在文末或评论框附近弄一个提示,比如请不要为了评论而评论.或者吐槽请前往about页.
      3.弄一个chatbox,可以用插件来实现.当然我也没用过,如果支持自定义css的话应该可以和目前已有的zb整合,不过对技术和美工的要求较高.
      4.将评论分页,或者把评论内容移到头像右边,同时稍微加大头像的尺寸,减少嵌套评论的向右缩进.
      5.写一些关于制作过程的文章,讨论经验或是制作过程遇到的难题.
      6.找一些CGer的博客并尝试着和他们交流.

    1. @reizhi:估计ubi对pc的态度比较坚决.看了下,主机平台的hawx2各有各的办法.如果说hawx2起用了新技术,那么更晚发售的刺客信条兄弟会的破解,是因为没用新技术,还是新技术已被破解了?当然,从完全盗版玩家的视角看,对于一两个无法免费玩到的游戏也不会撼动他们坚持盗版的"决心".

  2. 囧了,我就曾经干“看不懂啊,路过”这种事,得回去好好反省了
    第三段那个让我想到这短时间苹果禁止别人拿它的产品来当奖品赠品什么的
    我觉得有爱的话就算已经把盗版的游戏玩了N次,如果有经济条件的话也会买个正版来收藏什么的吧
    电视就一傻瓜盒子,谁看谁知道。坐在电视机前被动接受讯息的时代已经远去了
    已经是主动出击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的时代啦

    1. @iounstone:在中国刷xx卡/参与xx活动/团购赢ipad的事儿一堆,想阻止几乎不可能.自己获取信息需要自行判断可信度,以前电视节目就是因为有帮你判断是否可信的功能才吸引人去看的,现在,得了吧.

  3. 表示一直都被免费和盗版惯坏了,不过我是确实没钱= =.
    ubi对DRM的态度已经有所改变,似乎开始在盗版和正版之间寻找平衡点,ACB好像确实没用新技术,不过这样的话你也只能玩单机,而不能享受增值服务,比如说联网什么的.
    电视什么的,表示几年没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而且就算看也没什么可以看的,各节目基本上都是各种拖时间,更重要的是真的有一种看多了会降低智商的感觉.

    1. @ract:对我来说单机就够了,而且如果游戏本身不好的话我也不会玩他的dlc.因为联机延迟实在太高,明显处于劣势,目前也很少玩.盗版玩家缺的只有联机和dlc联机两项,其他的特典视频/原画等资料可以从网上下载,单机dlc/预购特别武器也可以破解来实现,玩家在线聊天/游戏问答找3dm/游侠,比官方讨论区人更多.除非为每一款游戏研发一种新的防破解机制,让破解的难度大于破解的意义,但这样成本太高了.为了让正版用户觉得这款游戏买得值,很多游戏厂商发力的弄联机增值部分,然而有时却弄巧成拙.

  4. 1、垃圾留言对Google无效,对百度有效;
    2、国人习惯互联网免费模式;
    3、我的生活只要电脑,手机都用的少,更不要说电视了。

  5. 关于国人对价值观这一块的判定问题,不是一两句能说得清的,中国人从小受到的教育都是非黑即白,小时候就连语文阅读理解这样的主观题甚至有所谓的“标准答案”。倒不是人们不想去思考是非对错中间的东西,只是人们已经习惯了,很难有勇气跳出这样的怪圈。

  6. 其一,排除人肉SPAM外任何以「路過」和「飄過」形式得留言都很反感;
    其二,同時也反感一味的跟風;
    題外話:讀大篇得文字因該採取16px字,以及行距加大。且固定一個合適的寬度而非100%鋪滿全屏,寬度太多文字不能完全呈現在同一視線中,而一直要搖頭左看右看的。維基百科小字體、小行距,且100%寬度鋪滿全屏就有些看不下去。

    1. 有一次改字号的时候,我在15.2px和15.6px之间选择了前者.跟据你的建议我又把字号调大了0.4px.国内常见的显示器你应该见过,以17/19’@1440*900和13/14’@1366*768为主,但也有部分用户使用1024*768或1920*1080的.为了兼容分辨率低至1024px,又主要为1280-1440px的用户考虑,才设定为目前的排版(你可以调节浏览器窗口宽度以查看效果)另外,简体用户对12-14px的文字可以从容应对,我的15px已经足够阅读,继续加大文字使文章过长似乎反而会不利.另外我的博客左右各有180px左右的sidebar,好像没有铺满全屏.

      1. 對於12px字,小行距堆在一堆,且沒有分段有時真的很難看下去
        屏螢幕大易分心,閱讀還是適合於手機小螢幕中較為合適,不會有太多的干擾分心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