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盾到看片模式:金山宣传思路的改变

如果没记错的话,最近金山应该是胜诉了的,那么为什么要撤销网盾,还搞个追悼会呢?且听locx娓娓道来.

过去:金山与金山网盾

过去的事儿,有些已经记不清了.捡些并非路人皆知的事儿说.当然你也许已经知到了,那就跳过此节吧.

2009.我是从网盾3.0开始用的,实测中的确兼容浏览器,防护效果与资源占用堪称一流.不仅性能优异,还不弹出广告.在网盾之前我用360卫士5.x,后来6.x的时候有些浮华了,宣传也十分吹牛,从此也就抛弃了360全线的软件.

如果没记错的话,最近金山应该是胜诉了的,那么为什么要撤销网盾,还搞个追悼会呢?且听locx娓娓道来.

 过去:金山与金山网盾

过去的事儿,有些已经记不清了.捡些并非路人皆知的事儿说.当然你也许已经知到了,那就跳过此节吧.

   2009.我是从网盾3.0开始用的,实测中的确兼容浏览器,防护效果与资源占用堪称一流.不仅性能优异,还不弹出广告.在网盾之前我用360卫士5.x,后来6.x的时候有些浮华了,宣传也十分吹牛,从此也就抛弃了360全线的软件.在同时用360 6.x和网盾的几个月里,大家都好好的,离现在这个需要考虑兼容的时代很遥远.那时我用金山通行证申请器(想必本文读者中,还有记得它的吧)用duba09,试用其他杀毒软件或者干脆裸奔.网盾+良好的习惯+病毒扫描程序,不开文件/系统监控也行.(这段写的有些矫情..算了,网盾已死,矫情就矫情吧.)

   2010.后来弹窗流行了,大家都不例外.各家软件纷纷延长免费试用期,纷纷弹出提示框说自己是正义的.在我眼里,如果你想正义,一要有本事,二要有道德,另外,清者自清.以前的金山也是清者自清,后来也被拉下水了.正义也好,无良也罢,不要老是弹窗就行.决定不再用国产.几经试用,最终落定nod32,界面朴素,资源占用低,直到现在.(最近nod32频频封号,及时更新vc52后解决.以后如果封号更严了,就转向微软的杀毒软件mse,手感也不错)金山网盾也带着,虽然还是弹窗毒霸的广告,也忍着,毕竟在中国的网络,也没有什么更适合的防护软件了.

   2011.3q战完后,360开始公开的制造夸大宣传了.大家骂他不要脸,可是人不要脸天下无敌,骂已经不管用了.大家为了维持自己的影响力,只好跟着不要脸下来.在此期间,金山也没有更新网盾.今年以来很少使用tw3,对傲游2之类的重量级浏览器也很少用了,sogou/firefox/chrome开始用得越来越多,于是很少调用ie核心.(再加之,ie9的安全性本身就比较好,再加今年网购次数减少等等原因)网盾已经淡出了我的视线.某日回头看官网:追悼会.

 现在:360的阴谋与金山的矫情

上篇:面对360,金山的举动

      金山卫士退出后,网盾就停留在3.6.不久金山卫士集成了网盾.大家都明白,金山要放弃网盾了,仍然留着独立版网盾是为了留住只用网盾的用户.当然,这事儿360也知道.360刚刚经过3q大战,软实力(用户支持度)有待恢复,这时候与重要对手迎战不是合适的时候,所以敲击金山网盾这个金山准备放弃的软件更好办一点.然后360就用他的老一套,这里不再多说.不过对于习惯了360做法的网民眼中,金山的表现是亮点.
      追悼会.正儿八经的.金山心里明白,360这么一搅和,保留网盾就成了不兼容360的做法.金山要想弄来更多的用户,就得从360用户里挖.如果360用户有一天重装了系统,心血来潮了,想试试金山,想起曾经的不兼容事件,摇摇头还是算了.

      这里插播一下,很多不懂使用电脑的用户都是在迷茫中听信了360的宣传,安装后的思维方式被360绑架了.具体表现为:1.对安全过于注重,却懒得养成习惯,2.过分注重软件的提示框,信任它的默认操作;3.不能认清夸大宣传.屁大一点小事,经过夸大宣传后,会让用户相信并十分较真.
      接着说刚才的,然而无论金山,瑞星,还是什么别的公司,想从360手里抢用户,它的产品和宣传就得符合360用户的逻辑.于是,金山做出了两个决定:1.为了兼容360用户,下线金山网盾.(兼容用户的理念比兼容软件更重要.)2.下线网盾的同时做两件事:宣传金山卫士,矫情.

下篇:矫情的思路

      网盾已经集成到卫士,宣传卫士是必须的.至于矫情,各有各的看法,我就不”引导舆论”了.不过,单矫情没内容这张牌,早些年360已经把它打的天花乱坠了,现在再打这张牌用户是不买账的.所以矫情的同时,要弄点新功能,吸引一下观众.于是金山毒霸的看片模式诞生了.随后诞生的卫士3.0集成重装系统功能,也是应了大众爱用同品牌软件的逻辑.

      这里有必要说明下,所谓看片模式,就是虚拟沙箱功能.原先属于vip用户专属(也就是收费的意思).金山卫士3中的重装系统功能,实际上就是系统初始化而已,你可以自己用sfc命令,再清理一下启动项,然后把windows系统和各个组件的设置还原到默认状态即可.然而以上两个功能,在大众,至少360用户眼中它是个宝.因为360的宣传中包含了不少类似”xx用户因为看片而中毒丢失重要文件”的宣传,末尾还提到使用360安全卫士,偶尔说到要养成好习惯.这种宣传虽然会让人用360,但是有两个漏洞:1.即使用了360,也要注意安全,不要看片.2.如果你看了片,你必会中毒,用了360可以防止中毒,但不包你不用重装系统.

      金山的宣传恰好针对了这两个漏洞:1.不用养成好习惯,看片很安全!2,即使要重装系统,5分钟搞定!现在市面上有很多五毛贴格式类似于”上周我中毒了,用a软件杀不掉,b软件连查都查不到,我用了c软件,好了!”这样的文章看多了,再蠢的人都能看出来.(什么?你没看出来?)可是把这个帖子的格式升级下,”我用了a,还可以,b太一般化,平时还行,上网看片还是会中毒,听说金山有安全看片,试用了下[此处略]…..后来有一次要重装系统,不会装,用了金山卫士[此处也略]….”这样的帖子恐怕比普通的五毛贴更顺眼.

      看得出来金山觉得上一轮安全网购不够成功,准备新一轮狠狠的宣传.这一局金山是赢定了,不过别高兴的太早,下一局开局之前,这些功能都会被360抄了去.
     
再次插播一下:如果没有猜错,360下一轮的目标,是可牛.

 未来:我们到底要用什么?

      想必各位读者都知道,中国的安全软件的用户界面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可是这漂亮的界面下有什么?有用户隐私的收集,有不完善的赶工产生的漏洞,还有各家软件互相拦截,互相诋毁的阴谋.目前这种纷争的趋势,为给未来留下一些好处:免费,资源占用低,更全面的功能.同时他的坏处也是很明显的:弹窗宣传,更加没有安全意识的用户,以及在激烈竞争下为了赶工而产生不管用的功能的隐患.windows近几年准备上arm平板,以目前软件占用资源的情况还是不够的.未来软件厂商可能会走其他的道路,
   1.比如oem化,不再是买品牌机时附送90天的鸡肋.
   2.再或者转型杀毒服务.我们的电脑里没有某牌杀毒软件,而邮件服务商,网盘服务商里会见到他的身影.
   3.如果要卖,可以集成到其他付费业务,比如qq会员,由用户领取激活码,再由激活码的数量跟腾讯谈价钱(估计腾讯不会给你几个钱)

      至少单卖正版杀毒软件在中国是不可能了.当然作为用户来说,我还是建议大家养成一个好习惯,不要把精力花在选择软件/使用软件/看他的弹窗广告上.好习惯讲白了就一句:每周清理查杀,尽量安全操作,不安全操作在沙箱里完成(我不是暗喻金山,别的牌子的沙箱多得是).这年头,养成一个好习惯,比什么软件都管用.

11 thoughts on “从网盾到看片模式:金山宣传思路的改变”

  1. 好的习惯很重要,杀软只是以防万一,而且现在机能也不错,只要安静,也没什么.还不放心?下个sandbox也就差不多能解决问题了.信不过就虚拟机…
    其实我觉得就现在而言,win7的安全性真的不错.平常就用普通用户按时打补丁,然后做个备份..觉得电脑很闲全盘扫描烧cpu就够了

    1. @ract:win7+ie9+沙盘裸奔没问题!我的机子性能本来就不好,干脆平时就不开监控,需要时按危险程度开防御,有点危险网盾,一般危险nod32/sandboxie,很危险shadow defender.

  2. 看片模式说白了和360还是一个套路,炒作概念。什么多核超强查杀,什么乱七八糟的一键xx……习惯不好的话用一堆安全软件也没用。我还觉得用360的人都或多或少被感染了斯徳哥摩尔综合征。开着一堆所谓的安全软件,搞得电脑整天弹窗,运行又慢,跟中毒还有什么区别。。

    1. @ttfioc:还是原来那几个功能,只是改名叫核心/引擎,于是多核就产生了.腾讯的某软件,搞了金山云引擎/趋势查杀引擎/腾讯云引擎,很明显第三个就是个屁.比起木马病毒,让这些软件堂而皇之的在pc里安营扎寨实在是不明之举.假设我有一天下了一个游戏,被某软件提示有危险而直接删除,那么我下一步就会删除该软件.报毒是可以的,下面我自会处理,但删除该文件不属于它该做的事情.

  3. 从很久前就对杀软,360等有着莫名的抵触情绪,因为杀软的弱智,因为各种文字游戏(特别是360),华丽丽的shell下隐藏着无数BUG和sniffer,超讨厌,不嫌麻烦就用HIPS吧,当然我是嫌麻烦的那种人,养成良好的习惯,好几年没中过毒了。
    另外,很感谢lolicx加上链接呢,其实我单链很久了,不为别的,因为你的博客我喜欢,哈哈~

    1. @灵曦:几个人都在讲良好的习惯,其实习惯从作用上讲,就是人工hips.我的原本计划是博客满一年后搞链接,由于it牛人网的契机提前弄上了,我也对友情链接的友比较看重,所以决定使用自行添加并不要求反向链接的机制,只要达到一定好感度就可以触发该事件了.当然前来告白(申请友链)也是增加好感度的方式.(这种解释方法通俗易懂所以用了,仅供说明不许联想)你添加后,我不到1小时就看见了,刷新页面不一样我还是看的出来的.当时我准备满一年链接,所以此事未提.我在5月15号加的链接,当时我也没说,我看你多久才发现.

  4. 我以前也是装个金山网盾+裸奔。。。。。

    现在是金山卫士+金山毒霸,哈哈,看片不中毒,这广告词。希望真·实力提高吧,再被360这样娱乐下去可不行

发表评论

